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丰都县龙河镇:四举措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

2017-08-01 12:21:08 |来源: |编辑: 戴文彬

    华龙网8月1日12时19分讯(通讯员 邹毅)为抓好对驻村干部队伍的管理,强化驻村干部队伍准确把握新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突出“驻村精准帮扶”的需要,当好民生政策宣传员、农村致富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基层党建指导员和民生需求服务员“五大员”的能力,丰都县龙河镇四举措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提高驻村干部队伍助推同步小康社会建设的能力。

    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提高驻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镇党委政府针对部分驻村干部队伍素质不高,群众工作经验匮乏,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驻村精准帮扶是应付差事,流于形式,很难进村入户上门切实听民情、了民意、解民忧,部分干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吃在村,住在村的现状,定期组织驻村干部参加集中教育培训,邀请有经验各级领导、专家授课,内容是切合实际,体现当前农村工作的重难点,如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方针政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知识、领导科学知识等等,切实加强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群众工作经验,提高驻村干部综合素养,促使驻村干部能更好更快的进入角色;同时,不定期举行驻村干部述职和召开民主评议,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对驻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讲讲他们所期望的驻村干部所需是具备的各项素质,最大限度提高驻村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积极性。

    健全驻村工作队考核机制,完善驻村干部激励机制

    为了切实发挥驻村干部队伍作用,镇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了驻村工作队的考核管理机制,制定完善了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每月量化考核表,对驻村干部每一个月的到岗到位情况、工作实绩、日常业务、群众知晓率及村支两委认可度等指标进行严格的民主考核,确保公正、公平,考核结果纳入对驻村干部年终考核中,直接用于驻村干部评先选优,同时,镇党委政府每一个月都要在驻村干部工作中评选一次优秀驻村干部人选,邀请工作出色的驻村干部在会议上交流驻村心得,交流农村工作方法,通过对工作出色的驻村干部适时表扬,对工作相对落后的驻村干部进行谈心交流,在驻村干部当中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驻村干部必须当好“五大员”,着力于为群众谋福址

    镇党委政府要求驻村干部在驻村期间,要当好“五大员”。 一是当好民生政策的宣传员。采取召开群众会、进村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决策部署,传达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提高农民对当前国家政策方针的认识,增强农民自我发展意识、知法守法意识和民主监督意识;二是当好农村致富的信息员。驻村干部要帮助村级组织和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培育农民收入的增长点,积极争取上级提供的各种支持和服务,推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要求驻村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中去,及时掌握民情民意,传达群众心声,将群众关心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及时向上级反映,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诉求,着力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员。帮助村支两委成员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理论知识水平,指导村级开展好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当好民生需求的服务员。着力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深入群众中去,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满意。

    落实“五带头、五不准”工作纪律,严格过程督导考核问责

    镇党委政府要求驻村干部严格落实“五带头”工作要求(要带头勤奋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弘扬正气),以良好的形象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执行“五不准”工作纪律(不准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准收受驻村群众的任何馈赠、不准接受宴请、不准在所驻村报销应由个人或者单位支付的任何费用、不准挪用利用驻村工作谋取私利),做到工作过程公开透明,工作结果有目共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镇党委政府不定期对驻村干部到岗到位、日常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过程督查,对工作积极、群众认可度高的驻村干部及时表扬,对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的驻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对成绩特别突出的驻村干部破格提拔使用,对考核为“不称职”的,采取诫勉谈话、降级、降职、免职直至辞退等问责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