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多彩贵州 水韵剑河 重庆文旅踩线团走进仰阿莎的故乡--贵州剑河

2018-04-01 21:11:42 |来源: |编辑: 蒋倬涵

剑河文旅踩线座谈会现场  游金华摄

    华龙网4月1日20时48分讯(记者 肖顺财)日,由贵州省剑河县人民政府牵头,剑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剑河县仰阿莎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重庆好地方旅行社协办的“多彩贵州·原创剑河”重庆·剑河旅游专线踩线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文旅踩线活动有来自重庆市摄影家协会、重庆丁丁猫旅游管理公司及重庆网络媒体10余人参与,为挖掘剑河县旅游文化、推行剑河全域智慧旅游及精准旅游扶贫  

    原始森林百里走廊景区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南部,雷山县东部,横跨剑河的久仰、南哨、太拥等乡镇和榕江县小丹江村,雷山县雷公山森林公园,蜿蜒200多公里,总面积约100多平方公里,是迄今贵州省保护最完好,面积最大的亚热带原始阔叶林区,是黔东南风景最美的一条生态自驾游线路。

    记者一行驱车首先进入中国最美原始森林部落,也是最原生态和声多声部情歌之乡--基佑村。来到寨门前,一群苗家男女盛装迎接记者一行,悠扬的苗家地芦笙吹起来,高亢的苗家飞歌唱起来,拦门酒—甘甜的土家米酒等着每位嘉宾。基佑村还是一个古树村落,盘山而上,古树林立,空气清新。一座座木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美丽而壮观。

剑河温泉城全景 游金华摄

    在一家农家木楼上挂满了刚染好的土布。一名苗家妇女正在挂布晾晒,妇女说,她的染布技术是祖上传下来的,染布用的染料全部用植物制成,非常原生态。染出来的布料,用来制成民族服装,耐磨且保暖。在基佑村的芦笙场上,一场苗家木叶吹奏和芦笙表演更是让来宾兴致满满。

    一路行来,穿过国家森林公园雷公山,云里雾里,只感觉在原始森林的仙境走了许久。宁静而承祥的反召村、充满

    乡愁的昂英村,村在田中,田在画里。四道瀑布,古树密布,古藤髯山崖,溪谷明净,沙滩稻谷,犹如世外仙境。八万山森林公园,巫迷河,小丹江村,山峦起伏,云雾萦绕,似梦如幻,仙如佳景,有如世外桃源。

剑河县苗族多声部情歌之乡-基佑村  游金华摄

    剑河的美食,秘制酸汤鱼、私酿米酒、九香虫、蚱蜢、石竹笋、五彩泡椒------美味无比,青钱柳茶叶甘甜清香,深具调节血脂的功效。剑河县境内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剑河苗族神话《仰阿莎》、苗族红绣、锡绣、剪纸、久仰苗族多声部情歌、革东苗族飞歌、苗族服饰、苗族银饰锻造技艺等项目被公布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国家文化部命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傍晚时分,畅游清水江最当时。在碧波荡漾的清水江上,乘坐古色古香的画舫游船,听着悠扬的苗乡情歌,顺江而上,一座高88米全钢银色的仰阿莎雕像即入眼中,在夜晚灯光映衬下格外的神秘而美丽;七彩韵律的彩虹桥、诗情画意的仰阿莎大桥、横卧在清水江上,风采各异,美轮美奂;“仰阿莎水幕灯光秀”运用了高科技的水幕、火焰、灯光、喷泉、激光创意演绎了一场仰阿莎与太阳神、月亮神之间的美丽爱情故事,给了我们一次美妙的水秀视听盛宴;“360度极限飞行球幕影院”更是让我们感受了一场惊心动魄、身临其境的动感飞越之旅。

剑河县清水江夜景 剑河县供图

    “苗乡圣水” 剑河温泉城,坐落于山水之间,群山环绕,园内植被丰富,樱花的粉、茶花的红让整个温泉城充满了春的气息。剑河温泉稀有的高热氡硫温泉,富含氡、硫、铁、钾、钙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多项指标达到国家医疗矿泉标准,一路奔波劳累之后,来一次温泉之旅,当属解乏健肤之最佳方式。     

    在重庆·剑河旅游专线座谈会上,剑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甑映花介绍说,剑河县位于贵州省东部,被列为贵州省级风景名胜区,是贵州省东线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连黎从榕侗族风情旅游区,西接西江千户苗寨,北靠舞阳河景区,是黔东南州南北两条旅游线路的中间枢纽,是黔东南州重要的游客集散地之一。

    剑河有按照“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贵州一绝”标准打造、理化指标与世界名泉法国维稀温泉相媲美的苗疆圣水——剑河温泉;有距今5.3亿年、被誉为“研究生物进化金钥匙”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八郎寒武纪古生物化石群;有曾荣获CCTV舞蹈大赛群文组金奖、被誉为中国民族原始舞蹈“活化石”、被贵州省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苗族水鼓舞;有贵州规模最大(连绵200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之一,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7000个以上,被誉为“生态天堂”、“天然氧吧”的亚热带原始阔叶林区——仰阿莎国家森林公园。

剑河县仰阿莎女神雕像  游金华摄

    甑映花强调说,剑河是中国最年轻的移民县城,剑河新县城按照“一流温泉、一座新城、一条江、一片森林”的旅游规划,近年以来,剑河县政府希望将剑河,这座“极具苗侗特色的森林温泉湖滨旅游文化城市”建设成世界知名、中国仅有、贵州唯一的民族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把全县全域打造成公园,处处打造成景观、村村打造成景点,实现全域智慧旅游。此次邀请重庆文旅踩线团来剑河考察参观,就是为了促进两地的旅游资源融合,全媒体推广宣传,达成长期旅游项目合作。

剑河苗族文化牌坊-水墨反召 游金华摄

    “好地方旅游公司近年以来重在扶持贫困美丽乡村建设及旅游扶贫工作这次走进剑河考察,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这里民风淳朴,可以夜不闭户,原生态的苗家风情让我们流连忘返!在这里很多年轻也外出打工去了,留下老人和小孩,我们要让更多的外地游客走进剑河这个好地方,希望通过旅游精准扶贫,通过旅游带动当地的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让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们回到家乡一起做乡村旅游,建设好自己的家乡!”重庆好地方旅行社总经理袁媛表示。

剑河苗族文化牌坊-水墨反召 游金华摄

    剑河县副县长谢建梅总结说,近年来,剑河县强力推进“旅游富县”战略,围绕提升旅游吸引力、旅游竞争力、旅游生产力,大力推进温泉城、仰阿莎主题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深度挖掘仰阿莎等民族文化,推出了温泉城、昂英、屯州、基佑、反召等一批旅游产品,唱响了仰阿莎文化品牌,全县旅游业呈现出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加快转型的良好局面。全力开发温泉森林康养、民族文化体验、休闲观光度假、科普徒步健身、水上游乐运动等七大生态民族文化旅游产品,把剑河打造成为养生的天堂、避世的净土、灵魂的故乡和人类最后的诗意栖息地,让八方来客在温泉小镇里洗尽浮生,在清江湖里乐而往忧,在八万山顶诗意栖居,在乡村深处回归本真,在八郎地质公园找到生命的起源,在剑河县城找到自己一直带着浓浓乡愁追寻的灵魂故乡。

剑河县苗族地芦笙表演  游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