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用专业锻造“铁面”卫生监督卫士 记长寿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环境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刘于嘉

2018-09-18 15:20:32 |来源: |编辑: 吴军

她利用自己所学,让隐蔽的非法行为无所遁形;她不断充实法律知识,对非法行为铁面无私。效率高、成效显已经成为她工作的标签。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卫生监督员,她奋战在卫生监督战线已数载春秋。她对卫生监督事业的忠诚坚守和无私奉献,让她和老百姓的健康事业情牵一起,相融相依,她就是长寿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环境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刘于嘉。

9月6日,记者一行见到了正在工作中的刘于嘉,她身材高挑、面容姣好,待人彬彬有礼,让人很难把她和卫生监督工作联系在一起。

激情满怀  肩挑百姓卫生安全“重担” 

2013年,刘于嘉考入长寿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成为卫生监督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刘于嘉所在的环境卫生监督科,共5名监督员,承担了全区842家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的重任,工作任务相当繁重。

在守卫群众健康的道路上,刘于嘉永远保持着拼劲十足:“从事卫生监督工作5年,从我内心的感受来讲,越是干得时间长,越对这份事业有感情,越对人民群众的健康有责任。只要我还在这个行业,我就要站好自己这班岗。”刘于嘉坚定地说道。

全区老百姓的公共卫生安全,岂是儿戏!因此,对于现任副科长的刘于嘉来说,她感受到更多的是肩膀上的“担子”,而不是职务的那把“椅子”。刘于嘉常常带领科室其它监督员加强卫生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管理相对人的经营行为,面对卫生监督执法过程中的威胁和困难,她毫不畏惧,勇往直前。“千钧重担,我们要敢于挑,但也要善于挑!只有巧干,创新工作方式,我们才有出路。”刘于嘉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办事灵活,让刘于嘉在工作中游刃有余……

在一次医疗卫生综合监督检查行动中,一名非法行医者粗野地阻碍执法,不仅口出脏话甚至还撸起袖子要打执法人员。危急关头,刘于嘉挺身而出,阻止其不当行为。

随后,见其情绪稍有软化,刘于嘉便苦口婆心地给他解释说服。经过半个多小时后,非法行医者终于妥协,接受了处理,一场可能引发的冲突事故最终化解。

身处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窗口科室,刘于嘉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也坦诚相待、服务周到。她时常将心比心,寓服务于日常工作中,运用“换位思维”,尽可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

一次,市民刘力在办理《卫生许可证》时,按要求需提交经营场所布局图,但由于文化程度、绘画水平受限,提交的资料总是达不到要求。刘于嘉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主动指导刘力绘图。

工作中,刘于嘉总是积极主动,及时办理,不拖延、不敷衍。她这种任劳任怨、细心周到、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同事的好评和尊重。

业精于勤   打铁还需自身硬

由于科室其余4名监督员都是50岁以上的老同志,电脑及各系统操作均不熟悉,刘于嘉经常忙里忙外,整理资料归档,默默承担了全局卫生计生信息系统管理员的重任。

从事卫生监督工作以来,刘于嘉一直告诫自己时代在变,知识也在变,必须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淘汰。刘于嘉不仅自己购买书籍,学习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监督专业知识,她还认真钻研,勇于探索,熟练掌握了国家卫生计生信息系统、市网审平台、区信用信息系统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8年她代表长寿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报送的某宾馆违反健康管理案被重庆市卫计委评为2017年卫生计生执法优秀案例,她参与的高中考卫生安全保障、婴幼儿沐浴场所、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多次被长寿电视台、《长寿文化》报报道,充分展示了卫生监督执法形象。

此外,她还在办证过程中推出服务前置想法,免费为群众开展技术指导,即在行政许可程序启动前,提前介入,为申请人提供现场卫生技术指导,避免了申请人费钱费时装修又达不到卫生要求的尴尬情况发生,通过这一举措,新办卫生许可单位的卫生设施更加规范,生产经营场所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工艺流程更加科学,得到众多市民的称赞。

爱岗敬业   “铁娘子”很拼

多年来,刘于嘉带领她的团队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屡创佳绩。

一年一度的高中考,绷紧神经的除了考生和家长,还有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群体—卫生监督员。每年高中考期间,刘于嘉都同科室其他监督员一起奋战在高中考第一线,从各个细节保障考生们的住宿卫生安全。

由于工作任务重、人员少、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吃饭休息不规律,刘于嘉身体健康出现严重透支,在带病连续工作10天后,被诊断为急性重感冒,被同事强行送到医院治疗。期间,她忘不了工作,在医院仅治疗休息一天,第二天又像往常一样到办公室上班。坚持处理完工作后,才利用中午、晚上去医院输液。

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和办事风格,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个“铁娘子”。

回望5年的卫生监督工作经历,刘于嘉执着追求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交织在一起,从她穿上制服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责任、奉献、担当结下不解之缘,卫生监督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充实。作为一名普通的卫生监督员,她没有闪光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工作业绩,有的只是对卫生监督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让“卫生监督员”这一称号更加闪耀发光。

文/潘跃莉 图/游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