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亿万富豪回乡当农民 5年投入1亿多元种绿色水稻

2018-10-23 14:11:51 |来源: |编辑: 吴思佳

李则民。游遥 摄影

李则民是土生土长的长寿人,资产上亿元,5年前退出给他带来滚滚财富的建筑行业,回到生养他的八字村,迄今投入1亿多元让荒地换新颜。今年,他依靠自己摸索出的绿色种植模式,在明月山下曾经撂荒的田里收获300多吨大米。

近日,记者来到长寿区云台镇八字村,见到了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我要种绿色水稻种,让大家都吃到更绿色、更香的大米。”75岁的李则民眼里发光。

科学创业,创新生产模式

“我是农民,在这里出生。现在,我老了,回家乡继续当农民,要当得跟传统农民不一样。”站在田埂上的李则民说。

改革开放前,李则民离家学建筑,改革开放后组建劳务施工队,形成公司并发展壮大。“在建筑行业打拼40多年,我也迈入亿万富豪行列。5年前,我决定当农民。选择种大米,跟我年幼时饿饭差点丢命有关。说起5年来我种大米的事,我觉得是70多年来最放松的阶段。当然,这个过程也有困难,正是遇到这些困难再去解决这些困难,让我觉得既有挑战也很幸福。”

回乡当农民第一年,撂荒的田里,杂草和成年人差不多高。土壤板结严重,有人建议用除草剂。“我不干,硬是多雇人去拔草,难拔的用割草机解决,再用锄头翻地。效率虽然低,却能让土壤更松动。”李则民说。

荒草虽然没了,但长年使用化肥的田里仍然不适合种绿色稻谷。咋办?他向农民讨教。不久,一种在当地消失近40年但适宜改良土壤的草被他盯上。这种草叫紫云英。“粮草粮草,想种好粮必须得先种好一种草。紫云英就是这种草,根上有一个个小颗粒,叫根瘤菌,像一个个小化肥厂,吸引空气中的氮和二氧化碳,把氮素和有效碳固定在土壤里,能促进稻米增产、品质提高,大米好看更好吃。”他自豪地说,“网上有句话,年轻人看到喜欢的东西,心里就像种了草。我呢,看到水稻就像在脑袋里种草。”

今春,李则民的1000亩稻田当中,有300亩成为我市确定的试验田。上月,参加2018年重庆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交流会的专家组成员验收评价,李则民探索出来的水稻与紫云英轮作+绿色还田创新生产模式,平均亩产550公斤。

回报乡邻,引领共同致富

李则民的家在长寿区凤城街道办事处城乡结合部的陵园村,一栋两楼一底砖房,外观跟农村常见住房没啥区别。

9月17日凌晨5时,他像往常一样准时起床,梳洗完毕,准备出门。每当这时,老伴总会提醒他把药吃了再走。

“我有糖尿病,她每天都要提醒我。要是哪天不提醒我,我反而不习惯。”李则民露出幸福笑脸。

步行到车站的15分钟路程中,李则民的思绪回到5年前。他有4个女儿1个儿子,当年他把转行回老家当农民种大米的想法和家人沟通时,子女们都表示不理解,还说农业是传统行业,投入大回报慢,辛苦一辈子挣来的家产投在荒地风险太大。

“我当农民后决定,不给子女留一分钱财产。”他话锋一转说,当年,他理解子女们对他的不理解。他解释,有了钱就该为家乡做实事。“40年前改革开放,我出去创业,我们得到了好处,应该心怀感激,感激生我的农村,感激党和国家好政策……现在,子女和老伴都理解我了,有时还会给我建言献策呢。”

李则民补充说,过亿财产仅给子女分配过一次,即送给每个子女5万元结婚贺礼。

子女如何看待他当农民?李则民没提供子女的联系方式。“不要打搅他们。”李则民说,子女们都有工作,自食其力过得不错。

当天凌晨6时31分,李则民步入公司食堂。稀饭、馒头及少许咸菜,他吃得很满足。

诚信公平,打造重庆第一村

当天下午3时20分,李则民要去拜访村民江文碧。

两天前,江文碧家的狗未拴牢,咬了另一个村民,在商量赔偿时,双方从分歧升级成对骂,不约而同求助李则民。“问清双方诉求后,我讲明彼此要包容和信任,不然矛盾越深。为了让调解显得正式,我特意准备了盖手印的印泥。”李则民说。

最终调解达成,双方都满意。江文碧感激他办事公平,特意买一包水果糖去李则民办公室。李则民告诉她,没必要送水果糖表谢意,双方满意调解结果就是对他最好的感谢。江文碧说,送出的礼不能收回。

所以,李则民叫司机准备两袋大米,一起送到江文碧家。“这就是农村文化,退礼是打对方脸,会认为你小看她。权益之计就是礼尚往来,礼轻情义重能有效维系农村淳朴民风。”李则民说。

李宁是李则民的侄女,也是清迈良园总经理助理。她有个统计,李则民转行干农业种水稻,衍生出农产品加工、旅游、培训等项目,带动2镇5村400余户800余村民就业。

据市内媒体报道,清迈良园已建成集绿色水稻种植、有机水产养殖、农耕文化体验、农产品展销、四季果园观光于一体的综合体,成为长寿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李则民透露,最近10年继续投入资金,通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等方式,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下功夫,向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方向发展。“届时,这里或将成为乡村振兴农业综合体特征显著的重庆第一村。”李则民说。(文/潘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