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孙黎:丹心一捧,再赠玫香

2018-11-20 15:14:34 |来源: |编辑: 陈发源

华龙网11月20日15时讯(通讯员 潘跃莉)她,面带微笑、步伐矫健、身影穿梭于辖区街道间……在龙山社区的居民,没有一个不知道孙黎的。在社区工作的8年间,她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突出自己在文化方面的工作优势,积极带领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参加到各项活动中,把社区建设成了一个温馨和谐、环境优美、群众喜爱的大家庭。她把最靓丽的青春奉献给了社区居民,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之歌。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江南街道龙山社区,见到了为社区工作忙碌奔走的孙黎。在她看来,社区无小事,只要与居民相关都是她应该做的头等大事。

奉献爱心温暖“家庭成员”

孙黎是一位“80”后,对人热情坦诚。大学毕业后,为了家乡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来到龙山社区做志愿者。虽然条件艰苦,只有600元的工资报酬,但是她不怕苦,不怕累,克服一切困难,扎根社区一晃就是八年多。

八年来,她的脚印落在了社区楼道单元的每一个角落,走访需要帮助的家庭;八年间,她用爱心关爱社区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在社区提起她,每一个人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她是居民眼中的乖孩子,是30多位留守儿童的“大姐姐”。留守儿童教育的缺失,思想的叛逆,又缺少父母关爱是龙山社区的一大问题。作为社区志愿者,孙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每天都会抽空上访每一个留守儿童,耐心与他们聊天谈心,对他们呵护备至,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夏玲莉是龙山社区的贫困生,父亲服刑母亲逃离,她随伯妈生活,因缺乏营养,面黄肌瘦,长年生病,孙黎了解到小玲莉家的特殊情况后,时常给予小玲莉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

今年15岁的陈坤,因父亲服刑随爷爷一起生活,由于爷爷年纪大教育无方,陈坤叛逆心特别强一直不听话,孙黎知道后主动到陈坤家里打扫卫生,以“大姐姐”身份去教育引导他,同时安排他每天放学后到“儿童家园”复习功课,社区的活动都让他参加。通过几年的教育学习,陈坤改变了许多坏习惯,变得有礼貌讲卫生了。

除了关心留守儿童,孙黎时常到敬老院和社区孤寡老人的家中,对他们嘘寒问暖,帮他们打理房间卫生、修剪指甲、组织年轻志愿者为他们唱歌跳舞,给他们送去快乐。

敬业精神引领社区文明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社区留守儿童,孙黎还主动“请缨”成立“儿童家园”。“儿童家园”刚成立初期,没有孩子愿意来学习,也不愿参加活动, 她便拿起笔记本走街串户,到每一户居民家中征求意见,动员孩子们来儿童家园学习,参加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孙黎难免会遇到磕磕碰碰,“比如说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有的居民连门都不开,就直接回绝。”孙黎告诉记者,但是一次两次三次,虽然会碰壁,但是相信只要我决心够坚定,大家还是会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付出他们肯定是看在眼里的。

在“儿童家园”除了为孩子辅导功课作业,孙黎还时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比如到烈士墓扫墓接受革命教育、菩提古镇等景区观赏奇石花草、抢答问题游戏……如今,社区“儿童家园”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居民的认可,孙黎功不可没。

她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不仅积极投身于社区儿童家园的管理工作,还利用自己所长,主动担当街道和社区各种文化宣传演出的节目主持人,担当各级领导来社区指导工作的解说员,充分展示了一个青年志愿者多才多艺的能力和素质。

为了拉近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孙黎组建了“孙姐姐工作室”,为居民们搭建交流平台。数载春秋,孙黎将青春的激情和岁月扑在关心守儿童和社区志愿者的管理工作上,在她的带动下社区的5支志愿者队伍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特别是在文明长寿建设中真正让社区志愿者做到了“管你管我又管他、管出和谐幸福家、管人管事又管花、管出文明大家夸”。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孙黎一直默默地在岗位上奉献着,她在2013年被评为“重庆市文明交通志愿者”、2017年当选为长寿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在2018年全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此外,她所负责的社区工作评为重庆市十佳计划生育社区、重庆市优秀妇女之家、重庆市先进巾帼志愿者服务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