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身边好人高培

2018-08-24 09:51:39 |来源: |编辑: 吴军

在长寿区体育中心棋校,有这样一位围棋老师,虽然身体残疾,却坚定从容不肯向命运低头,他的人生经历和他的名字一样坚韧而不平凡,他叫高培。16年来,他一直为长寿围棋的推广和普及贡献力量。如今已到知天命之年的高培,依然“乐棋不疲”……

高培:身残志坚的围棋“引路人”

8月20日,记者一行来到长寿体育中心篮球馆见到了高培。初见他,立刻被他那和蔼可亲的笑容感染。提起围棋,高培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谈了起来。

命运不公  他与围棋“结缘”

1969年,祖籍涪陵的高培,随着父母支援贵州建设,而出生在贵州的大山里。

婴幼儿时期,他患上了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造成骨骼病变,高培的骨骼生长十分缓慢,直到三岁,还无法正常走路。到了上学年纪,他的双腿已明显弯曲变形。

为了让高培接受治疗,父母双双申请调回长寿化工厂工作。 因为身体上的遗憾,高培的人生之路充满艰辛和曲折。

1985年,高培初中毕业,准备报考长化子弟校,但由于身高太矮,高培被学校拒收。

在那之后,高培强忍双腿被打断重新接上的剧痛,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过后,高培的双腿被石膏裹住,整整在床上躺了半年,才勉强下地。因为直立的双腿和以往的步伐不一,高培几乎要重新开始学习走路。 

期间,高培家楼下的茶馆里每天都有老年人下围棋,黑白两种颜色的棋子,没有将帅兵卒的等级区分,每一颗棋子都地位均等,要赢全凭下棋人智慧,也正因如此,让高培感悟到生活和围棋的诸多相通之处,慢慢地……他对围棋着了迷。 

没钱买棋,高培悄悄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几百粒黑色、白色的扣子,没有棋谱就自己动手画。 在学棋的过程中,高培常常在棋盘中感悟人生,在对弈中享受平静的快乐。 

因为对围棋的专注和研究,高培与棋友在对弈中胜利的次数越来越多。

第二年,高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长化技校,并顺利被录取。 

执教育苗  让围棋走进校园

技校毕业后,高培被分配到长化厂工作。期间,棋艺精湛的他多次代表长化厂参加市级围棋比赛,并屡创佳绩。

1992年,他代表重庆市化工局,参加全国化工系统围棋比赛并夺得了围棋生涯的第一个冠军,这更加增添了他的信心。两年后,他成为了长寿首个业余五段的围棋爱好者。高培感觉到,围棋将是自己一生的爱好。

1998年,国有企业改革,大量厂矿工人下岗,高培也跟随大潮下了岗。 

因为身体缺陷,失去工作后的高培无法像常人一样外出找工作。他先后找亲戚朋友借钱开过超市、火锅店,然而,对围棋兴趣浓厚的他,心里始终想做点与围棋相关的事。

1998年,他开设了长寿区首家围棋俱乐部——弈道围棋俱乐部。自那时起,长寿的棋艺爱好者有了一个专门下棋的场所。

“平时下棋的几乎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年轻人都不多,更别说小孩了。”高培突然意识到,长寿的围棋爱好者年龄断层现象十分严重。如果继续下去,围棋在长寿不仅会断档,甚至有可能销声匿迹。于是,他决定主动出击,将俱乐部转型变为培训学校。 

彼时,长寿很多人都不知道围棋是什么,愿意来报名学习的更是寥寥无几。为了打开局面,高培就一所所学校跑,与校方沟通,希望给孩子们免费上围棋兴趣课,让孩子们了解围棋。

即便这样,高培也吃了不少闭门羹。他没有气馁,依然坚持。慢慢地……实验一校、实验二校、黄桷湾小学……都留下了他教围棋的身影。 

为了吸引小学生对围棋的兴趣,也方便孩子学习围棋。高培还在学校附近租房开设培训班。办培训班初期,没有合适的老师,高培就自己教。没有教学经验的他,一边自费到各地参加围棋教学培训,一边认真钻研,自己编撰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围棋教材。

他从围棋传统文化和基本知识教起,着眼于对少儿的启蒙,循序渐进,让初学者从基本开始,认识各种棋型,解析经典残局,然后再学习一般布局,最后能得心应手地驾驭全局。

“围棋进校园”活动不仅普及了围棋,进一步开发学生的智力,还逐渐成为一种交流的工具。学生在下棋中学会生活、学会交流、学会相处,他们以棋会友,增强学习的乐趣,使之全面和谐发展。棋如人生、棋海茫茫、观棋不语、落子无悔等警语学生们耳熟能详。高培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如何下棋,更多的是如何做人,用顽强的体育精神和理智的思考来搏击人生。

以棋育人,长寿围棋遍地“开花”

就读于实验一校的杨星宇是高培的学生,先后获得2016年重庆市第五届运动会获得围棋女子甲组冠军、2017年全运会重庆赛区暨重庆市围棋锦标赛女子组冠军。 师从高培的她进步非常快,不到两年,便在重庆市升级段赛上定为业余1段。

然而,杨星宇的弟弟不幸患了重病,全家人的收入,仅靠父亲一人的工资,懂事的杨星宇为了帮父母减少开支,准备放弃学习围棋。

高培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不仅免费让杨星宇继续学习围棋,还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相关资料、补贴比赛经费,送她到各省市参加围棋集训。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杨星宇成功升为业余五段棋手,并在多次比赛中斩获冠军。

如今,就读于长寿中学的杨星宇,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中生围棋比赛”。在她心里,高培不仅用围棋点亮她的人生,更教会了她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人生态度。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在高培的教学生涯里,像杨星宇这样的学生数不胜数。16年来,已有近300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在他这里免费学棋,有万余名儿童在棋校得到启蒙培训,其所培训围棋学生的总段位超过150段,在2017年重庆青少年围棋象棋锦标赛中,其学生代表长寿区更是获得8金3银3铜的好成绩。 

2006年,在区文化部门的支持下,高培自筹资金举办了长寿区首届少儿棋类锦标赛。 时至今日,长寿区少儿棋类锦标赛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前后参赛学生近万名。2007年至今,高培还组织学生前往重庆主城和周边区县,参加各种棋类赛事多达100余次,先后有2000多名学生在比赛中受益。 同时,高培联合长寿实验一校、实验二校、桃源小学等学校,长期开办棋类社团活动,每周安排教练员到学校组织教学并开展校园棋类竞赛,参与学生上万人。如今,长寿棋类活动氛围浓厚,已连续多次承办市级青少年围棋比赛。 

随着围棋文化的发展,高培相应开设了中国象棋、国际象棋等棋类培训班,为长寿区棋类技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续力量。 

为使围棋教育在这里扎下根来,2017年,长寿区成立棋类协会,专为长寿棋类运动发展服务,高培出任协会会长。在他的组织安排下,长寿区棋类运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活动,吸引各行各业的棋艺爱好者,营造棋艺爱好者快乐之家。 

在高培的培训学校里,涉及后勤类的工作人员大都是下岗职工或略带残疾的人。如今,高培已是长寿区棋类协会会长、国家二级围棋裁判,他希望继续扩大长寿棋类影响力的同时,联合区教委免费开设残疾儿童棋类培训课,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在对弈中感受胜利的喜悦,探索生命的意义。(文/潘跃莉 图/游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