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振兴重庆咨询行业 助推民营经济大发展

2018-12-26 22:05:00 |来源: |编辑: 张义

 华龙网12月26日21时30分讯(记者 张义)26日下午,由重庆市咨询业研究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及重庆民营经济服务座谈会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讨论如何振兴重庆咨询事业,助推重庆民营经济发展。

重庆市咨询业研究会是由重庆市民政局批准登记、重庆社会科学院主管的省级社会团体,该研究会以建设重庆咨询智库为发展特色,通过各类咨询机构、科研院校之间横向联合、整合、融合等方式,延伸各专业咨询机构服务领域与综合服务能力。2018年,重庆市咨询业研究会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以真诚服务为宗旨,以长足发展为根本,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逐步巩固研究会地位,取得了一定的拓展和成果。

会议认真分析了重庆咨询行业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就“社会对咨询服务业性质认识不足”“ 咨询业归属不明确,行业管理缺位或不规范”“ 本地咨询机构自身水平和综和能力不强”“ 人员知识结构不能满足市场发展需求”等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结合各自实际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重庆咨询业尚处于萌芽阶段,目前各类咨询机构或企业共计仅1700余家左右,存在着小而散的状况。把咨询作为主营业务的咨询机构数量仅为总数的10%左右,而且咨询企业人员规模一般为30人左右,兼营咨询的企业或单位较多,涉及工程、技术、管理、法律、会计、税务、资产评估等众多领域。重庆咨询服务业发展较为落后,整个咨询业目前没有统一的协会组织。

会议指出,企业是市场经济社会的主体,咨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推进器。通过咨询可以让企业的决策更加科学,让企业更加高效的运行和持续健康的发展。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重庆咨询业外脑作用,整合全国智力资源,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等带来的机遇促进咨询业发展的提档升级;充分利用重庆咨询业的独特地位,为民营经济和政府间沟通发挥牵线搭桥发挥作用;通过运用多种新媒体工具促进咨询工作的日常化、伙伴化、常态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提倡创新、跨界、融合、振兴重庆咨询业,助推重庆民营经济大发展。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增强咨询企业服务手段,帮助民营企业完成组织架构变革、商业模式改变、行业价值链颠覆,以及整个管理思想的变革,让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的大潮中练就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新秩序,进而形成自身发展的持续动力,成就更高层次的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