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场场院坝会 干群“连心桥”

2018-12-11 14:26:31 |来源: |编辑: wsj

华龙网12月11日14时23分讯(通讯员 龚平 杨鹏)天色刚晚,寒风刺骨,本是烤火取暖时节。但在奉节县平安乡一些农家院坝或农户堂屋,一场场“交心谈心暨政策宣讲院坝会”正在相继召开。几条板凳、一张桌子、一个火盆、几本笔记本,乡村党员干部与村民围坐在一块儿,拉家常、吹垮垮,为群众答疑解惑。

茨竹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参加院坝会时开门见山说:“今天就是来听大家意见的,大家有什么问题都讲出来,我们有问必答。”

“发展产业后,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够脱贫呢?”

“我家准备种植蔬菜,这个有帮扶政策没有?”

“娃娃今年上小学了,有助学帮扶吗?”

“房屋新修后,有什么补助吗?”

.........

院坝会刚开始,村民们就打开了话匣子。

“以户为单位,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3500元以上,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通过退出程序审批后认定为脱贫……”驻村干部耐心地逐一解答疑惑。

去年以来,平安乡这个全市深度贫困乡镇成了市长的定点包扶乡,市政府办公厅扶贫集团负责帮扶全乡,市领导多次来到乡里,办公厅副主任凌凡、王波常驻乡里,七名市级机关处级、科级优秀干部挂职村第一书记。

 

驻乡帮扶工作队要求乡村干部要多在老百姓的屋场、院坝里或者是火坑旁召开面对面会议,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解答群众相关疑惑,深入群众当中去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心声,以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院坝会开得好,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教育帮扶,也知道了什么是医疗保障。”贫困户邓道喜笑呵呵地说。

“农村公路,社社通,以前是泥巴路,现在是水泥路,还有沥青路,道路的修建让全村的人受益了,以前是挑水吃,现在饮水工程修起了,家家户户都吃上了自来水。以前,总觉得我们不是贫困户就亏了,其实国家政策大家都享受到了,以后这种会可以多来听听。”村非贫困户方泽忠说。“以前了解政策只能靠看电视、看新闻,什么都是一知半解,现在与干部面对面、心与心交流,有什么疑问当场都能答复,搞明白了,大家心里就没有疙瘩了。”老方话没说完,与老方同坐一条板凳的张大哥又接上了话头。

平安乡的“院坝会”,是驻乡工作队及乡党委政府要求开展的一项以村(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小组为依托、以自然村组屋场为阵地,结合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德治、法治、自治、脱贫攻坚、安置点建设等主题,不定期地把会议开到屋场一线、田间地头,向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征求意见、实打实推进项目、点对点破解难题的常抓性的主题活动。大批的帮扶工作队员和乡村干部来到农户间讲政策,传技术,供信息,给资助,解疑难,极大地拉近了干群间心的距离。

天台村77岁的退休老村支书陈洪益看到家乡近年来的巨大变化,非常高兴。主动要求担任村宣传讲习所讲解员,如今,他已是村院坝会的首席发言人。他说,以前的乡村干部主要精力是向农民收粮收款,搞计划生育撵“大肚子",现在扶贫是给钱给物给优惠政策,帮助大家修桥修路修水池,干部们是巴心巴肠地帮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增收,这样的好事情,古今中外历朝历代都沒有!

如今,像这样的“院坝会”,每周都会在平安乡的各个村里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