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荣昌古思特创客空间:搭建小微企业双创平台 “一站式”孵化培育企业

2019-01-05 19:46:18 |来源: |编辑: 陈发源

华龙网1月5日19时讯 2018年,对于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来说是个“不平凡之年”。重庆荣昌区火炬云创·古思特创客空间多措并举为帮扶小微企业发展,通过整合活动、培训、路演、贷款等资源,全方位的为小微企业创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为荣昌创新创业提供创业孵化平台,注入了强大的经济动力。

3年引进企业共300余户 纳税约900万元

据了解,火炬云创·古思特创客空间(荣昌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成立于2015年8月,由重庆西线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作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8年,公司以创客空间为基础,结合战略合作服务机构,先后引进了重庆桐钰炫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荣昌区清悦怡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欣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21家小微企业,为培育的在孵企业重庆市弘洲畜牧发展有限公司、重庆鹏胜发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继续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培育了更多成长企业。重庆青云户外拓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强说:“我们公司作为一家户外拓展的企业,通过入驻创客空间平台,扩大了与各企业的交流合作,实现了真正的双赢”。

据统计,2015年8月至今,该空间注册企业约300余家,在孵企业40家,毕业企业80余家,其中培育科技型企业30家,累计纳税约900万元。结合区种子基金1000万元为企业进行项目路演孵化,并联合银行、民间资本等投资企业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累计举办四届创业大赛,举办项目路演、创业培训、创客沙龙、政策讲堂等服务活动50余场,取得了良好的运营绩效。

提供创业孵化服务 参与创业人数600余人

据该创客空间负责人龙水维介绍,小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创业平台,通过古思特创客空间的创业孵化服务,让小微企业创业有家的感觉,不断为小微企业提供导师、培训、路演、金融、商业模式策划等创业孵化服务。通过孵化服务、对接资源、共享信息等相关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活力,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措施。他还说,2018年,在孵企业重庆鹏胜发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泽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项目路演获得区种子基金合计40万;通过股权优化、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吸纳团队参与重庆易维品牌营销策划公司、重庆有值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累计帮助企业注册商标130余件,品牌策划20余家;通过搭建平台将资本与企业项目进行深度对接,帮扶了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项目市场,参与创业人数600余人。

服务高校师生创新创业 共建教学科研实训基地

近年来,古思特创客空间认真履行协议职责,陆续在西南大学荣昌校区开展沙龙、讲座、实战活动等6次,孵化在校师生创业企业3家,其中重庆鹏胜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校区林鹏老师通过“众筹形式”吸纳23名原始股东创立的科技型企业。

为继续深化和拓展与荣昌校区的合作,与西南大学荣昌校区签订协议共建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荣昌分园和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教学科研实训基地,更好帮助在校师生创新、创业和就业。通过与校区联合开展活动、提供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开展培训学习,更大力度的帮扶在校师生创新创业,为大学生搭建一个多元化的大学创业平台。

据悉,火炬云创·古思特创客空间是荣昌区首个以“互联网+产业孵化”为核心的开放、交流、共享的众创空间,位于荣昌国家高新区,并且具有从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进行“一站式”孵化功能,集工位管理、项目孵化、科技服务、项目申报、创业活动、知识产权、财税服务、企业管理、创业投资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15年由重庆市科委认定为重庆市级众创空间;2016年由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由重庆市人社局命名为重庆市创业孵化基地;2018年由团市委命名为重庆市“青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