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 区县 教育 文艺 | 健康 财经 生活 | 问政 汽车 直播 | 政法 视听 专题 | 鸣家 史家 旅游 | 房产 国企 原创 |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

“草中精灵·画中君子”清秋兰草展赞助单位益草堂

2017-09-29 12:23:54 |来源: |编辑: 戴文彬

    华龙网9月29日12时21分讯 在西医极度普及的今天,传统的中医药被忽视。其实,中医在许多理论和治疗处方手段方面都有可取之处,是否能够结合现代人生活的方式和审美,营造出新鲜雅事呢?

    “希望用更加生活化的方式传播中医文化,从内到外去解决现代人的亚健康状态,将中国的传统中医在新时代传承下去。”正是因为这样的理想,田源开创了“以药养身,以茶养生,以文养心”的益草堂。

    一座朴素灵秀的徽派建筑体,独立在重庆北滨路边上,背靠高楼,面向江水,浩然正气中不乏古雅的文人气息。门头悬挂的这幅楠木匾额——“益草堂”,锭蓝色为底,明黄小楷字样其上,颇有贵族风范。

    “益草堂”是田源的祖上从晚清流传下来的堂号。“益”字代表事物的好与善之意,“草”,《神农百草经》里记载,人们所食,所穿皆会用到本草,当然中药也含在其中;“堂”,乃面向大众开放的场所,稳坐中堂,堂堂正正做人。

    进入中堂,抬头仰望天宇般的方井套叠藻井,1米2高,倒置斗形,一共9层,全木质结构,没有一颗钉子,只利用榫卯和斗拱建造而成细节处繁复精美,神圣之感油然而生。

    脚下是特意从黔江运来的青石,呈现出朴素的石纹。与藻井相呼应,有地与天、朴素与华丽之对比,彰显了主人别样的巧思。

    虽说“益草堂”是一个养生馆,但让主人田源看重的,还是以文养心。田源酷爱收藏,在他看来,好的艺术具有永恒的力量,是美的化身。它们承载着深厚的文化,与现代人对话。

    移步异景,曲径回廊,四面房屋独立,彼此之间由游廊连接,空间通透,自成一景。建筑上可叠石造景,恣意发挥,或木雕、或砖雕、或石雕。

    在“益草堂”徜徉,犹如到了一座民间博物馆。堂内明清官邸的建筑风格,在细节的处理上,不着表相,变化万千,有法无式。人工建筑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保持人与自然的天然和谐,烘托出最好的风水。其中的藏品,丰富珍贵,可愉悦身心,涵养审美。

    一幅木刻匾额“学海文河”,至今已155年历史,其刻于同治元年。高悬在回廊的正墙上,哪怕历史迁移、时光辗转,依然昭示着文化的力量。

    在茶室里,还能一睹冯建吴、徐无闻的墨宝真迹。两位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川渝两地的艺术大家。他们的画里字外,能见到他们对生活、自然的切切真情和对美的领悟。

    不同种类的兰花,在这5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处处可见。田源爱兰花,不仅爱她的淡雅芬芳,更爱兰花的独特气韵。

    田源喜欢收藏老茶,说起自己收藏的明星茶如数家珍:勐海茶厂的88青饼、茶业界享有盛名的孔雀班章四五六星、02大白菜精品、97水蓝印等。

    他也喜欢喝茶,世界上的好茶喝一饼就少一饼,他希望真正爱普洱茶的友人可以在这里交流、品鉴。正如,中堂里满璧存放的老茶,等待着茶的知音来相契。

    从小在家庭熏习药性、施药、临床实践下,田源融合了药食、菜品、传统文化,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人群加以调配,将中国的传统中医、文化艺术,融入到当下的生活方式中,从内到外去解决人们的亚健康状态。

    益草堂食用的食蔬,都是当季的绿色食品,有些食材还是田源亲自到到偏远的山区去寻找的。父亲在中医行业近50年积累的上好的中草药资源,也一起呈现在这里。

    高雅精致的收藏、难得的茶叶、上好的中草药,甚至是每一首音乐,都精心挑选。益草堂以民俗博物馆融合生活方式的形式,开创了“以药养身,以茶养生,以文养心”的现代中医养生的新概念。

    9月27日,益草堂开始对外营业,国庆期间在重庆的朋友,不妨去那里欣赏珍贵的艺术藏品、喝一壶老茶,还可以咨询日常养生调理、学习中医知识。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北岸江山北兴路5号附2号

    预约电话:023-62987777

    营业时间:上午10点-晚上12点